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一个家庭应该怎样正确配置保险?

一个家庭应该怎样正确配置保险?

2021-05-18 分享到:

  很多人都清楚,保险能够在意外和疾病发生后给予经济补偿,帮助家庭度过困难。而抗拒保险的原因,八九成是“不知道买什么保险”、“担心买错了产品,白花钱”。那么,一个家庭应该怎样正确配置保险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个家庭应该怎样正确配置保险?

  一个家庭谁不能没有保险?

  其实,对于有家庭负担的人而言,保险不是奢侈品,而更像是必需品。若没有对家庭支柱特别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者的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和收入能力进行保障,就根本不可能保护好整个家庭。

  当然,经济成本毕竟是需要考虑的,处在家庭成长期,预算比较拮据的家庭可以选择一些没有现金价值的产品,并根据你的实际需要投保,降低保费支出。

  “只要我在,我就会照顾你和孩子,你们放心!”男人总是这样拍着胸脯对太太和孩子说。可是,要是有一天我们不得不要中场离开了怎么办?

  一个家庭中到底谁不能缺保险呢,父母?孩子?还是我们自己?这是很多家庭关注的问题。

  “只要你们在,我就永远照顾你们,不管我在与不在!”一个拥有适当保险的男人会这样对家人说,“也许今天我还没有积累这么多的财富,但通过合理的安排,透过保险的神奇作用,我会永远用我的爱陪伴你们!”

  所以,一个家庭最不能缺少保险的是一家之主。

  购买保险的先后顺序

  家庭购买保险的正确顺序,都是怎样的呢?它包含两个方面的顺序,首先是家庭成员的先后顺序,然后是保险产品的先后顺序。

  先说家庭成员的先后顺序,也就是家庭中先给谁买、再给谁买,确定了先给谁买之后,再来确定买什么样的险种的问题。

  这两个顺序从一纵一横两个方面,告诉我们科学买保险的顺序,下面详细了解一下这两个顺序。

  家庭成员的先后顺序

  首先是家庭成员的先后顺序,主要参考的是谁对家庭经济的贡献最大,就先给谁购买。简单的说,就是谁是家庭的顶梁柱,就把谁放在购买保险的第一位置上,因为家庭顶梁柱赚钱的能力最需要得到保障,一旦顶梁柱生病了,家中经济来源将中断,家庭将面临生病和经济的双重压力和危机。只有保障了顶梁柱赚钱的能力,他才能够源源不断地创造更多的财富。

  在大部分中国家庭中,男主人往往扮演了顶梁柱的角色,因此优先给男主人购买,第二给女主人购买,最后给老人和孩子购买。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绝对,如果所有家庭成员对家庭经济的贡献程度一样的话,就需要灵活对待了。一般这种情况下,家中谁的年龄大就先给谁买,谁的工作性质危险就先给谁买,谁的身体较差就先给谁买,总有一个标准会靠得上。

  保险产品的购买顺序

  确定了家庭成员的购买顺序后,再来看保险产品的购买顺序。上文说,应优先给家庭支柱购买保险,那么应该优先购买哪种类型的呢?

  先保命再理财,意思就是说先购买健康类的保险产品,再购买理财类的保险产品。

  家庭购买保险的原则

  如今给自己或家人买份保险已是家庭最普通的消费之一了,保险作为家庭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越来越被大家重视,可是究竟应该怎样给家庭上保险呢?有如下几点可做参考。

  孩子投保要节制一点

  许多家庭,唯一一个有保险的人都是孩子,甚至有的家庭里父母都没有保险,孩子却有好几张保单。

  为孩子配置保险,尤其是为孩子规划教育保险,解决前途问题,是许多家长首先考虑的问题。

  但是,先不论给孩子选购什么险种,单就给孩子配置这么多保险,而不解决大人的风险问题,就是不科学的。

  给孩子投保要节制一点,首先规避最可能出现的风险,比如意外、疾病,因为孩子自身免疫力低、身体发育不健全、风险抵抗能力弱,意外和疾病发生几率高;其次才是考虑教育金保险。

  女人投保要理智一点

  男人挣钱,女人理财,这是大多数家庭的财务关系,女人作为严把花钱关的人,在投保的时候,更喜欢买理财型的保险,哪个产品收益更高,哪个产品时间更短她们都了如指掌。

  但是,女人也有风险,也需要转移分散风险,因此,在购买理财型保险产品的时候,女人应该首先看看自己有没有风险保障,是否已经有了基础的意外险、医疗险、重大疾病保险等消费型保险产品。

  在理财规划中,保险不可缺少,可通过社保养老金和商业养老保险相结合的方式,作为养老金的基本保障。适当投保具有返还性质的年金险种,弥补社保养老不足,提升晚年生活品质,是聪明女人的首选。

  男人投保要舍得一点

  成年男性对人寿保险明显认知不足,觉得作为家庭支柱,工作赚钱都是为了孩子,自己有没有保险都没关系,给孩子规划了就行。

  但不要忘记,配置保险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家庭经济支柱最需要保险,而大部分家庭经济支柱都是男人,要想支撑一个家,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和稳定的收入,这是男人责任的体现,也是男人尊严的体现。

  实际生活中,男人普遍有着不良生活习惯,比如抽烟、酗酒、熬夜……男人的风险比女人大,预期寿命比女人短,但是承担的责任又更多,因此,给男人投保舍得一点,为男人构建完善的保障体系是家庭投保中最重要的原则。

  老人投保尽量早一点

  家里的老人年轻的时候保险意识比较弱,大多数都只有社保,或者没有任何保险,但是当他们生病时才发现,医保报销以后仍然有很大一笔花销。

  如果子女想为父母买保险,并且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尽量趁早购买。从费率角度考虑,在父母尚算年轻时为他们投保,保费相对更加便宜。

  人生中有三大风险,我们谁都无法逃避:意外总是突如其来,疾病总是不请自来,养老总是如期而来,在风险系数如此高的生存环境中,一旦发生风险就悔之不及,这样的案例真是不胜枚举。

  健康是我们的责任,保险是我们的保障,所以不要再去反感保险,躲避保险。正所谓,千金难买早知道,万金难买后悔药。买保险就是要趁早!请相信,保险不能改变你的生活,却能防止你的生活被改变!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胡朝芳

北京市 北京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李光正 2021-09-02

投保了泰康智赢人生,想了解具体的保险信息以及如何退保

险种,是终身险,每年领10%,分红,万能账户。本金106岁回来  2021-09-23
廖世显 2021-09-12

我每月需交保费135.5元,不想再续费了。原交的保费请酌情退还。

看你的保费像短期险,不交就可以,本金回不来  2021-09-13
刘德宝 2021-09-12

到今年三月我己经交滿二十年保费,什么时间可以拿到分红钱?

每年都能拿分红,你要是一直没领,可以一笔都拿回来,  2021-09-13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转介绍签单车险

个客户是沃保转介绍签单的,接到信息后我第一时间联系客户,了解完需求,客户接受我的微信,在微信上发了资料给我报价,客户有了解...

签单 2375.1100 2021-02-25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64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