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不得保证续保!短期健康险新规解读

不得保证续保!短期健康险新规解读

2021-04-14 分享到:

  银保监会年初发布了《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此举旨在推动人身保险高质量发展,规范各保险公司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经营管理行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下面是小沃分享的短期健康险新规解读,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多多留意。

不得保证续保!短期健康险新规解读

  新规的目的和主要内容

  此次短期健康保险新规发布的主要目的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形成以《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为主的健康保险监管规则体系;二是统一行业经营规则。实现行业财险公司、人身险公司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经营规则的统一;三是强化信息披露作用。通过披露短期健康保险综合赔付率数据、产品停售信息等,强化社会公众监督,约束保险公司不合理的经营行为;四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打击销售误导行为,建立投保提示机制,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新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规范概念界定。一年期及以内的短期健康险不能保证续保。严禁保险公司通过异化产品设计,“短险长做”误导消费者。明确短期健康保险不得保证续保,不得使用“自动续保”“承诺续保”“终身限额”等易与长期健康保险混淆的词句;二是规范续保规定。每年必须重新申请确认投保,不能自动续保。要求保险公司此类产品不能采取以往的自动扣款续保方式,每年必须由投保人重新申请并经保险人同意后续保;三是规范保险金额。合理定价,不得设定虚高保险金额。要求保险公司产品定价应当具备定价基础,不得设定严重背离理赔经验数据基础的、虚高的保险金额;四是规范产品销售。不得强制捆绑销售。严禁保险公司将产品组合销售异化为捆绑强制搭售,限制消费者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权利,侵害保险消费者利益。

  新规有助于百万医疗险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客户健康保障需求的日益增长,保险行业健康保险业务保持了较快发展。其中,“百万医疗保险”作为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面向市场推出以来,逐步受到客户青睐,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保费规模已突破500亿元,未来有望进一步增长,所服务的客户数量也日益提升,为广大客户提供了医疗费用保障。此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新规的推出,向行业明确传达了“百万医疗保险”等短期健康保险业务规范经营的信号,有利于引导“百万医疗保险”等短期健康保险业务规范发展。按照新规要求,“百万医疗保险”等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应当在保险条款中明确表述为“不保证续保”条款。

  消费者在选购健康保险产品时建议认真阅读产品条款,并重点关注产品的保险期间和保险责任。短期健康保险产品的保险期间一般是在1年及以下,且不保证续保。保险期间超过1年的,或包含保证续保责任的健康保险,属于长期健康保险;同时,建议消费者合理购买健康保险产品。购买健康保险的目的是年轻时为老年做准备,现在为将来做准备。短期健康保险的特点是期限短,年轻的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价格会比较便宜,但短期健康险也有自身的局限性,比如,消费者因健康状况变化导致医疗费用风险增加,消费者再次购买产品的价格会升高,同时也会面临产品停售,无法再次购买的情况。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健康保险产品时,不仅要关注产品的价格,还要关注产品的保障功能和保障水平。

  如何正确理解“保证续保”?

  此前的短期健康险产品条款,基本都有“若产品停售,合同保险期间届满后将无法续保”的表述,真正意义上的保证续保是确定的续保,只要客户提出申请,在保证续保期间内无论客户健康状况如何和产品是否停办都能续保。短期健康险新规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保证续保的定义及内涵。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胡朝芳

北京市 北京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李光正 2021-09-02

投保了泰康智赢人生,想了解具体的保险信息以及如何退保

险种,是终身险,每年领10%,分红,万能账户。本金106岁回来  2021-09-23
廖世显 2021-09-12

我每月需交保费135.5元,不想再续费了。原交的保费请酌情退还。

看你的保费像短期险,不交就可以,本金回不来  2021-09-13
刘德宝 2021-09-12

到今年三月我己经交滿二十年保费,什么时间可以拿到分红钱?

每年都能拿分红,你要是一直没领,可以一笔都拿回来,  2021-09-13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转介绍签单车险

个客户是沃保转介绍签单的,接到信息后我第一时间联系客户,了解完需求,客户接受我的微信,在微信上发了资料给我报价,客户有了解...

签单 2375.1100 2021-02-25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64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