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周延礼:保险业要坚持市场开放和数字化转型

周延礼:保险业要坚持市场开放和数字化转型

2021-03-24 分享到: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受邀出席了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每经智享会推出的“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直播,并在直播中表示“‘十四五’期间,保险业要坚持市场开放和数字化转型这两种新动能。数字技术拉动经济转型发展方式的转变巨大,借助数字技术,将持续推动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周延礼:保险业要坚持市场开放和数字化转型

  在周延礼看来,我国正在处于新的发展格局的构建当中,保险业要充分把握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份,积极助力国内大循环。

  抓住科技与保险深度融合趋势

  互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推动了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实现了从就“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态”的转变,为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做到了效益的提升、质量的变革、效率的变革。

  得益于行业持续加快科技的应用和投入,在去年疫情对传统保险线下经营带来挑战时,线上保险经营取得了一些进展。在周延礼看来,近年来,保险业开展线上的服务,支持线上投保、线上理赔,提高线上服务的效率,这些都是得益于保险科技广泛应用,这也是保险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突出的特点。

  中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占GDP比重达36%左右,业内预计,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60万亿元。周延礼表示,保险业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科技与保险深度融合的趋势,在财富管理、中高端消费、个性化保险服务等方面可以培育新的增长点。

  技术迭代变化日新月异,为了避免在基础设施上的重复投入,周延礼建议,要充分研究国家5G网络建设,尤其是在智能化、网络化建设方面。他还建议,工信部、国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可以将金融业的网络建设、数字技术发展纳入到国家的网络建设和数字技术建设规划当中,避免碎片化、割裂状态形成资源的浪费。

  周延礼强调,首先要牢记金融保险业与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使命,抓住数字化基础上的发展机遇;其次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增强数据驱动金融保险业服务的能力;最后要牢记保险价值规律,充分利用生态系统和企业的信息技术、市场、资金等优势,利用外部的技术条件来调整核心企业的数据化战略。

  数字化转型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能,数据技术是经济新业态的驱动力,其中数据是生产要素,算法、算力是生产力。”周延礼认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后,在金融业中如何大幅度拓展金融服务、金融产品销售和渠道,尤其是场景针对性方面,算法、算力格外重要。

  周延礼表示,数字金融服务,特别是手机终端为载体的数字金融服务,对降低优化金融服务的平均成本和边际成本,可以发挥非常大的灵活性,也能极大地降低金融机构对实体网店的依赖。除了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金融科技的数字化技术还有利于精准防控金融风险。

  在周延礼看来,从区域上讲,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可以大有作为。金融科技为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服务。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满足感、认知程度就是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最好的检验。

  对于金融科技应用的挑战,周延礼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是信贷风险管控和信用保证保险的难题;二是要合理布局云计算,搭建安全可控的行业云服务平台;三是监管问题,妥善处理金融的执行监管和鼓励金融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四是坚持利用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本份。

  在数字经济时代,为提高金融运行效率,更好地对接实体经济,周延礼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制定适宜性的行业准入标准;二是建立完善的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机制;三是强化以功能监管为重点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四是及时总结我国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经验;五是加大监管科技的研发投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胡朝芳

北京市 北京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李光正 2021-09-02

投保了泰康智赢人生,想了解具体的保险信息以及如何退保

险种,是终身险,每年领10%,分红,万能账户。本金106岁回来  2021-09-23
廖世显 2021-09-12

我每月需交保费135.5元,不想再续费了。原交的保费请酌情退还。

看你的保费像短期险,不交就可以,本金回不来  2021-09-13
刘德宝 2021-09-12

到今年三月我己经交滿二十年保费,什么时间可以拿到分红钱?

每年都能拿分红,你要是一直没领,可以一笔都拿回来,  2021-09-13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转介绍签单车险

个客户是沃保转介绍签单的,接到信息后我第一时间联系客户,了解完需求,客户接受我的微信,在微信上发了资料给我报价,客户有了解...

签单 2375.1100 2021-02-25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